中国铁建国际花园涉嫌违法:至今未办环评手续

2015年03月14日 01:20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至今未办环评手续  中国铁建国际花园涉嫌违法

  房山中国铁建国际花园业主维权后续追踪

  郭少丹、童海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房山中国铁建国际花园陷业主维权风波被报道后,国际花园更多问题曝光。

  2015年1月24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报道了位于房山区长阳镇京良路北侧的房山中国铁建国际花园(以下简称“国际花园”)飘窗缩水等问题后,相关业主近日再次爆料,称国际花园宣传的“12年一站式教育”与实际不符、物业保安进户收取不合理费用、国际花园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属违法项目等。

  针对业主反映的一系列问题,记者已分别致函(电)国际花园开发商、物业、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并从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证实:“国际花园至今仍未补办环评审批手续,属违法项目,两次督促开发商后已于2015年1月份立案。3月5日开发商已领取听证通知书,近日将对其做出处罚决定。”

  据了解,国际花园开发商为中铁房地产集团北京正达置业有限公司,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中铁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房山地区开展房地产业务的运作平台。物业为中国铁建(北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隶属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二级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商务管理有限公司。

  无正规收据,保安进户收垃圾清运费遭质疑

  1月11日,记者走访国际花园时发现,小区大多数楼房都是空房,只有少数着急入住的业主正在装修。

  装修正在进行中,问题也随之而来。

  1月24日晚七点左右。“几个保安,未经允许就闯进来,说要交垃圾清运费100元。”一位年轻业主告诉记者,收钱后,没有任何有效收据,保安只留下一张纸条,并称“装修垃圾和生活垃圾不同,所以要单收”。

  根据记者获得的相关材料显示,收取费用后,保安留给了业主一张用笔记本纸写的纸条“今收取垃圾清运费一百元整,有效期一个月(1.24-2.24) 物业:曹 2015.1.24”,同时让业主拍照留证。

  但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业主向记者透露,装修前已和物业签订相关协议,交纳了装修垃圾清运费,且协议中有规定:“除约定收取(装修管理费)3元/平方米、(装修保证金)3000元、(装修垃圾清运费)5元/平方米外,乙方(物业)不得另行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让我生气的是他们(保安)竟然随便进入我的房子,当时装修工人正在抹墙,没有其他噪音。保安进户后理直气壮盘查装修工人,办了工作证没有?哪家装修公司的?跟警察似的,最后重点是垃圾收费。”年轻业主称。

  业主气愤之余提出质疑,装修垃圾费已包含在相关协议中,再收取一百元的装修垃圾清运费是否合理?保安为何会有权力进户收取业主费用?即便收费,为何没有正规相关收据?

  对此,中国铁建(北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保安助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协议中收取的装修垃圾清运费,是装修垃圾从指定堆放点到垃圾回收站这段路程的费用,而此次交纳的一百元,是保安把装修垃圾从单元门口清理到指定垃圾堆放点的费用。

  “这一百元的垃圾清运费不是强制收取的,业主不交也可以,但装修工人得把装修垃圾放到指定的地点。指定地点已在业主办理装修手续时告知对方了。当时签订的装修协议,要求业主把装修垃圾堆放到指定的装修垃圾堆放点,但有的楼离指定的堆放点比较远,为他们(业主)着想,交一百元后,在整个装修期间,每天五点之后可以把装修垃圾放到单元门口,到时候我们的保安会负责清理掉。”

  业主进一步提出,为何是保安入户收钱,且没有正规收据?

  保安助理回应称:“这么多户,我天天转,每天就不用干别的事情了。毕竟清理的时候是由保安负责的,所以收费的权力下发给保安一部分,让他们直接去收。”

  至于没有正规收据,保安助理表示:“财务那边是机打的,我不能说给保安打印好几百张,让他们天天拿着收据跑。收完之后我们都会有记录,不会收完之后,过几天再去收。”

  他还告诉记者,此次收取的一百元装修垃圾费是物业方制定的统一标准,不分户型面积大小。

  “12年一站式教育”今何在?

  “让孩子成长赢在起跑线上”“中国铁建国际花园12年一贯制教育,临近全国211重点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知名学府”。

  “中国铁建国际花园户型以75到90平方米为主,兼具128平方米舒适型户型,南北通透。另有幼儿园、小学、中学一站式教育资源,并可轻松享受百万平方米商业,靠近北京四中、武警总医院、冰河公园等优质资源。为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在北京的又一力作。”

  以上是中国铁建国际花园的公众号分别于2013年3月6日、8日发布的消息。 据记者观察,有关“12年一站式教育”多次出现在国际花园宣传和开发商官网、销售宣传册中。

  然而,2015年1月4日记者在相关论坛上看到了不同的声音。有业主写道:“铁建在国际花园项目卖房时,销售是百般好话,虚假宣传不断,其高调宣传的‘12年一站式教育’今何在?”

  实地探访时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幼托已建成,相关学校也已在规划当中。

  一位拒绝收房的业主告诉记者:“买房的时候开发商宣传,国际花园北侧有块教育用地。但在交房时,学校的建设还没进展。开发商官网当时也有宣传教育的内容。”这位业主向记者提供了开发商官网上有关学校的宣传图片。

  图片上写着:“孩子的未来赢在起跑线,孩子,作为家庭生活的中心,其教育问题是多数家庭第一关注话题,也是很多购房者选择居所时的重要考量因素。中国铁建国际花园深谙教育对未来生活的影响,项目所在区域内规划配备12年幼儿园和中学一贯制教育资源,为孩子提供完美的教育环境。”

  “这个图是当时其他业主截的屏,不过现在开发商官网已经把这图删掉了。”上述业主表示,宣传与实际不符,交房期已过,学校在哪里?业主也曾就此问题向开发商讨过说法,但开发商表示中小学的建设不是他们的事。

  2015年1月16日,北京市住建委回复维权业主的文件附件中,关于国际花园学校建设问题,开发商也做了解释:本项目北侧为规划教育用地,相关学校建设、教育规划及教育资源引进均由相关部门负责,我单位协助业主与区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尽早获取相关信息。此外由我单位负责配建的项目,已严格按照规划批准文件、建设方案中的规定,完成配建义务并已达到交付条件。

  “销售当时说过相关学校的建设方是开发商。”业主进一步质疑,上述回复中,开发商又说只负责与相关部门沟通,最后业主也不清楚学校的建设到底该由谁负责?即便如开发商所说,那相关部门是指谁?现在沟通进展又如何?

  对于上述质疑,记者致函开发商中铁房地产集团北京正达置业有限公司,但截至发稿,开发商没有任何回复。

  北京市环保局:国际花园至今未办环评手续

  “国际花园环评审批手续还没有补办,本周我们将对开发商做出处罚决定。”2015年3月10日,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得消息。

  日前记者根据业主提供的线索在北京市环保局官网上看到,2013年12月31日,北京市环保局公示的《责令中铁房地产集团北京正达置业有限公司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2013〕31号)》(以下简称《决定书》)称:“我局于2013年10月12日对你单位(中铁房地产集团北京正达置业有限公司 )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的中国铁建国际花园项目进行检查,该项目总建筑控制规模21.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住宅、商业金融、托幼、中小学及配套。该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但已于2013年2月开工建设,目前主体结构即将封顶。

  “以上事实有现场检查笔录、违法照片、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等证据为凭。

  “你单位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第二十五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你单位停止建设,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之内,限期补办环评审批手续,并将改正情况书面报告我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由建设单位按照国务院的规定报有审批权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建设项目有行业主管部门的,其环境影响报告书或者环境影响报告表应当经行业主管部门预审后,报有审批权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法律规定的审批部门审查或者审查后未予批准的,该项目审批部门不得批准其建设,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

  《决定书》显示,国际花园项目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但已于2013年2月开工建设。根据上述法规,国际花园属未批先建违法项目。

  “2013年,我们总队接到有关举报后来到国际花园项目的现场进行调查、取证,确立此项目为未评先建的违法项目,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程序,给对方下达了责令改正行为的决定书,要求对方限期补办相关手续。随后,建设单位和我局相关处室一直在紧密沟通相关手续办理的工作,目前手续还在补办过程中。”北京市环保监察总队监察科三科科长金彦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记者发现,上述《决定书》是2013年12月31日公示,并明确指出“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之内,限期补办环评审批手续”,但直至2015年1月30日,已一年多时间,建设方仍在补办相关手续当中。

  对此,金彦祥告诉记者:“这期间,我局已两次督促建设方补办相关手续,但对方进展比较缓慢,对此,我局已于2015年1月份在相关部门立案。”

  3月10日,记者再次致电金彦祥了解到,开发商已于3月5日领取了听证通知书,北京市环保局近日将下达对其处罚决定。与此同时,建设方正在准备补办手续的材料,最后一项辐射检测结果将在一周出来,材料齐全后将在两周之内提交窗口申请补办相关手续。

  有关环评审批手续的补办等一系列问题,记者致函当事方中铁房地产集团北京正达置业有限公司 ,但对方请示上级单位后拒绝接受采访。

  值得注意的是,《决定书》表明,上述遭到业主质疑的中小学的建设应属于国际花园项目的建设内容。这一点,记者在采访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时得以证实。“2013年年底我们执法队到现场调查、取证后,又到市相关部门查阅了相关文件,证实此项目总建筑控制规模近21万平方米,包括住宅、金融、学校、医疗机构等建设内容。”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中国铁建房地产环评手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NBA欧文57分骑士加时逆转马刺 火箭连败
  • 娱乐葛荟婕斥汪峰经纪人为维护声誉致电葛母
  • 财经楼市时隔6年再遇窗口期:迎第4轮刺激政策
  • 科技央视315曾曝光的科技企业现在咋样了?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非985、211毕业生就业遭遇学校歧视?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地方债置换计划不是QE胜似QE
  • 任志强:当前楼市没泡沫
  • 杨玲:A股有望再次迎来普涨行情
  • 谢百三:牛市是中国1.4亿股民的春天
  • 叶檀:国企改革落子淡马锡模式
  • 郎咸平:中国版QE是否会卷入货币战争
  • 易宪容:资金入股市难说支持实体经济
  • 叶荣添:大盘半年内破4000 疯狂地买
  • 刘杉:地方债置换是种“庞氏骗局”
  • 向小田:地方债务置换不是中国式QE